李和協:在全球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大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萬鋼副主席,尊敬的魏強大使,尊敬的麥杞佳會長,尊敬的來自國內及各國的統促會領導和嘉賓:

今天,我代表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出席這次大會,感到很榮幸。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本會情況。本會創會會長、香港著名愛國僑領、慈善家和企業家陳守仁先生長期關注中國和平統一事業,幾十年來身體力行,做了大量工作。陳先生曾擔任北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理事和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他認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愛國者,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旗幟,宣揚孫中山思想與精神,有利於促進國家的和平統一。為此,陳先生聯合志同道合的朋友,於1998年在香港成立了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今年是基金會成立20週年)。孫中山長孫孫治平先生曾經是基金會的榮譽會長。多年來,基金會參與組織及資助了許多有關孫中山的紀念活動及學術研究活動,例如紀念辛亥革命 90週年、100 週年,以及兩年前在香港參與主辦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系列活動。基金會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在實現國家統一之前促進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為了將此項工作做得更好,基金會陳守仁主席、陳金烈副主席、林廣兆榮譽顧問等同仁一致認為,有必要單獨成立一個旨在團結海內外愛國人士,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推動經濟文化交流的社團組織。

在上述背景下,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於2007年在香港登記成立。「和發會」成立11年來,會務發展比較快,目前有海內外團體會員 15 個,個人會員 500多人。本會多次組團到北京及內地參訪,得到中國統促會、統戰部、國台辦、全國台聯等部門及香港中聯辦的支持、鼓勵與指導。本會多次組團團赴台北及台灣各市縣交流,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黨及社團建立長期聯繫和友好交往,充分發揮了溝通與橋樑作用,獲得島內各階層人士的認同和歡迎。本會去年舉行成立10週年及新一屆領導成員就職慶典,得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贊助,組織架構進一步擴大,並購置了新會所。九十高齡的陳守仁老先生擔任創會會長,本屆會長是原中國銀行港澳管理處副主任、曾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林廣兆先生,理事長是蘇永安先生。本會還邀請了香港傑出社會人士、社團及企業領袖,例如董建華、梁愛詩、盧文端、楊孫西、黃志祥、許榮茂、劉長樂、余國春,以及在港台灣知名人士黃建華、江素惠等出任榮譽職務。為了加強對台灣島內情況的瞭解及促進與島內青年的交流互動,本會還分別成立了台灣研究中心和兩岸青年創新交流中心。本會對於促進兩岸文化藝術交流也較重視,再過幾天,本會將在香港主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1 週年、改革開放40 週年,第三屆港滬台書畫聯展」。各位屆時若有到香港,歡迎前來參觀指導與交流。

本會成立以來,仍繼續與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相互配合,支持有關單位的孫中山思想研究。陳守仁博士在兩個會裡都是創會會長,陳先生多年前在北京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資助成立孫中山研究中心,並在浸會大學設立永久性孫中山研究資金,使得該校每年都可以舉辦有關孫中山的學術研究活動。陳先生還資助台灣著名學者邵宗海教授成立「孫學研究中心」,在台灣招收研究孫中山思想的博士生,旨在使中山先生熱愛中華民族的精神能夠傳承下去。每年的清明節,本會與孫中山基金會均派代表,和香港東華三院的工作人員一起,前往九龍飛鵝山百花林,拜謁孫中山母親楊太夫人陵墓。該陵園是本會陳會長十幾年前向香港特區政府提議,捐資重修的,深受香港各界的讚許。

以上是對本會歷史及簡況的介紹。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炎黃子孫的共同心願,讓我們以各種不同方式,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共同努力。各位今後若有經過香港,歡迎前來本會指導交流,本會當盡地主之誼。本會組織與台灣方面的交流比較方便,如有需要,也歡迎各統促會組織在這方面與我們聯絡合作。

最後,感謝巴拿馬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精心籌辦這次大會,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6月2日李和協執行常務副理事長代表本會赴巴拿馬出席《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18-巴拿馬城)暨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年會》上的發言